部门概况

职能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职能介绍

档案馆职能、科室职能介绍


一、档案馆职能介绍

档案馆的基本职能如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令、政策和规定;

2、制定学校档案发展规划、计划及规章制度;

3、指导各部门、各学院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工作,并对专(兼)职档案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并负责监督、检查执行情况;

4、负责全校各类档案和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整理、分类、保管、统计及档案的鉴定和销毁工作;

5、保守档案机密、严格执行相关安全制度,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6、做好档案的保护和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地延长档案寿命;

7、做好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档案的信息化管理;

8、开展档案的编研工作,充分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为广大师生、教学、科研及各项管理工作服务;

9、做好档案(校史)的宣传、展示、编撰等工作;

10、完成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档案馆既是学校档案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也是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信息保存与信息资源利用的科学文化事业机构。档案馆既把档案工作当做一项事业来发展,也努力探索提高档案工作效率的办法,为最大限度的向广大师生、社会提供档案信息利用保驾护航。

二、科室职能介绍

科室

职能

综合档案科

负责党群、行政、教学、财会、基建、滞留毕业生档案等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分类、编目、检索、鉴定和销毁、提供利用等工作。

参与全校各部门兼职档案人员的业务指导,督促和协助各部门兼职档案人员对需归档文件材料立卷归档。

做好综合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好综合档案管理软件与档案信息数据库的管理与维护。

做好综合档案的统计工作,协助做好向上级单位呈报材料、统计数据和年报表等工作。

校史研究室

负责校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布展及相关信息的更新等常规管理,以及校史研究、编研的组织管理,协助编写校史、大事记、年鉴等文件汇编。

负责爱国爱校历史的宣传、教育。


综合科

协助馆领导做好馆内日常行政事务,及与各科室的联系、协调工作。

参与有关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经费预算、各种报告及上报材料的起草和拟制,做好资料上报工作。

负责本馆印章的保管、使用及各类证明的签章。

负责公文的收发、登记、呈送、传阅、管理以及本馆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工作。

负责本馆网页的维护与更新。





校史办公室:83611229;  综合办公室:83612502;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贵州民族大学(董家堰校区)老图书馆325
黔ICP备09004742号-1 Copyright 2015 Guizhou Minz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